鏘鏘鏘~

感謝大家不嫌棄敝人漏洞百出的畫技,熱烈迴響(?)之前的「教學」男女生畫法─臉蛋篇(請點我)

距離上一篇已經好久了,直到最近我總算有心完成身體篇的部分0a6b5096f20fe835d16cc0c4ff1faf4b_w48_h48.gif  

如果您本身已經是人上之人,就麻煩高抬貴手嗤之以鼻在心中就好XDD

如果您覺得還挺喜歡Remia的畫風,想要列為參考的話,歡迎您看完後隨時提問喔!!!

 

那麼,一樣的...

在開始上課之前,我強烈要求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您...

 

立刻拿出紙筆、或打開繪圖軟體

畫出假想是站在同樣遠近距離的一男一女正面全身圖

男女都要畫、從頭頂到腳底都要畫,不要偷懶!!

(建議是畫成裸體十字臉人)

 

 

 

 

 

 

那麼,畫好了嗎?

畫好的話,就開始看講解囉!!

 

 

 

 

 

 

 

 

 

 

 

 

●重點一:頭身比

男女生身體畫法1.jpg  

所謂的頭身比,就是指以頭部長度去量,你的頭頂到腳底是幾顆頭

大家一定有聽過什麼「九頭身美女」,其實就是上面這種算法(這大概都要模特兒才有可能)

一般人的頭身比約6~8頭身,量一下您剛剛畫的人物,如果頭身比是介於這之間,重點一的廢話都可以不用看了XDD

基本上來說,頭身比越大的畫風感覺就越成熟、人物越高大;頭身比越小的畫風感覺就越可愛、人物看起來也比較嬌小

像Q版幾乎都是2頭身、甚至1.5頭身的也有,頭大大的才可愛阿~

 

至於畫幾頭身才好?

我只能說沒有正確答案,完全端看您喜好的畫風做調整囉,只要別太誇張就好。(例如什麼十二頭身都出現了...)

喜歡帥氣成熟風格,就往頭身比大的方向練習;喜歡可愛風格,就往頭身比小的方向練習。

不過就我觀察結果,一般少女漫畫男生的頭身比會比較大,大概是因為女生比較喜歡腳長的男生吧  

 

●重點二:男性體格的訣竅

男女生身體畫法2.jpg   

有不少朋友問過我「男生到底要怎麼畫?」,個人覺得只要掌握幾個重點練習,很快就能輕鬆畫好男生了

(1)肩膀比例:

從上圖可以看出,我畫的男生肩寬約2顆頭

當然我畫圖的時候不會吃飽太閒在那邊比完兩顆頭再畫肩膀,一切都是直覺下筆的。

這只是給各位「檢查用」的基準,讓您知道自己畫的男生肩寬夠不夠?不夠的話再擦掉調整,您會發現截然不同的感受喔!

*越壯的男生肩寬越寬、肩膀也越厚實;纖瘦的男生則剛好相反,各位可以依角色需求自行調整。

(2)腰身:

生理上來說男生的腰比女生粗些,至於該多粗多細...個人是覺得各位喜歡就好  

只是畫男生的腰部時,可以利用較粗線條跟比較有稜有角的方式去畫,呈現出男生剛毅的肌肉感

*相同地,越壯的男生腰身越粗;纖瘦的男生則越細

(3)肌肉線條:

有在畫畫的人都知道,男生的肌肉可說是最難的課題之一了,我每次也都是畫得又彆扭又幹譙連連  

雖不敢說自己畫得多好,不過這是不能省略的教學,請容我把這重點放在後面一點講。

(4)脖子:

男生的脖子比女生粗,小心不要畫成一樣囉!

另外男生有喉結,也是區分男女角色很好用的一個方式。不過我自己沒在畫喉結,所以就不好意思拿來說嘴了

*越壯的男生脖子也越粗喔,畫兄貴時特別重要!

 

●重點三:女生體格的訣竅

男女生身體畫法3.JPG  

其實女生的訣竅都是相對男生的狀況

只要您畫的女生:

(1)肩寬比例比男生小(圖中女生只有1.5頭寬、男生則是2頭寬)

(2)腰身比例比男生小(圖中女生腰比頭寬小、男生則為1頭寬)

(3)脖子比男生細

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幾頭什麼的,畢竟每個人的畫風不一樣

只要您自己的男角自己的女角去比、有符合上述的狀況就可以了

 

那麼就讓我們實際疊起來看看:

 

532951867.jpg男女生身體畫法5.JPG  

上一次的「臉蛋篇」有提過男生的頭比女生大,畫全身時也不要忘記這點喔

532951873.jpg男女生身體畫法7.JPG

其實照比例來說女生的腿是比較修長的(腰身較高),不過因為身高差,所以有時腿還是會比較短 

 

●重點四:肌肉畫法

男女生身體畫法9.JPG  

腹肌跟胸肌我自己也沒畫得多好、加上大部分時候都被衣服擋住,所以我這邊就不多加解說了

本文針對「手臂肌肉」來做講解

 

最能呈現男生手臂肌肉感的三大塊肌肉,便是肩膀的三角肌、卜派水手的肱二頭肌、跟下手臂姆指側的肱橈肌

畫男生的手時,只要能強調出這三塊肌肉,MAN度就能瞬間提昇100%

至於要怎麼畫呢...我個人是覺得用三個橢圓形的概念去畫就對了

 

至於女生呢...

男女生身體畫法11.JPG  

女生的手我覺得好畫很多啦,肩膀的地方圓潤一點,然後手臂就直直給他下來,不需要什麼肌肉

(除非您要畫亞馬遜女戰士之類的角色,那就強調三角肌的部分就好)

畫女生的重點不在手臂,而是腰身跟屁股的S曲線要呈現出來,那可是魔性之線喔!!!

 

畫完後私心硬讓他們合體 (沒必要

是說真的好久沒畫他們了喔...有點兒想念  

男女生身體畫法12.JPG  

 

重點五:身高差怎麼抓

男女生身體畫法17.JPG  

男生的頭長大約20~25公分,設定好角色的身高後,兩人站在一起時的身高差便可以此為標準去抓。

假如上圖男生身高180公分,那女生大約是155公分上下

拿個自家孩子的舊圖來舉例↓

 

夢蛟身高約175cm、招弟約160cm、圖汴惑約187cm

夢蛟跟招弟、圖汴惑各都差約15公分,所以都差半顆頭的距離。

招弟矮了圖汴惑將近30公分,所以會在頭部以下、接近肩線的位置

 

男女生的身體篇就到這邊啦~下面是同場加映

----------------------------------------

●手臂長度

男女生身體畫法13.JPG  

大家應該都有玩過芭比娃娃或球型人偶,人體關節的原理就跟娃娃是大同小異,都是畫圓的概念。

以手臂打直的情況來說,無論人物的手是伸到哪個角度,畫圓對下來就是跨下的位置,如果對下來跑去膝蓋就太誇張啦~

 

●手掌大小

男女生身體畫法14.JPG  

大家一定有聽過「巴掌臉美人」吧?

所以手掌的大小~自然就跟臉差不多囉XDD(注意是"臉"不是"整顆頭")

男女生身體畫法15.JPG  

說到畫過頭,我有看過少女漫畫男角的手撫著臉時,手掌都比整顆頭大了,看起來真的頗奇怪  

 

以上,身體教學篇到此結束!!希望多少有幫上您的忙喔!! 

-------------------------------------

衍伸閱讀:

[教學]男女生畫法─臉蛋篇

[教學]五官篇

[教學]頭髮篇

 [教學]肌肉篇

[Painter教學]工具篇

[Painter教學]上色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