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網友焠洫的提問,讓停擺很久的教學系列總算又有文可以寫,真是萬分感謝

雖然距離您提問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不知道你還有沒有機會看到這篇,不過您所問到的「五官」跟「頭髮」都是很重要的切入點,所以不才在下還是來發教學文囉~  

本篇先針對人物最重要的「五官」介紹,預計之後再講解髮型,請大家耐心等候我的超低效率

ps.本篇是教學基礎的「五官畫法」,如果您已經是相當有程度的高手,建議您直接右上叉叉,不要浪費時間XD"

----------------------------------------------

那麼老樣子,在看這篇文章之前,請各位拿出紙筆、或打開繪圖軟體

自由選擇畫男畫女,總之在看本文前請先畫出正面半側面(要左側或右側都隨各位)的大臉一張

最好是大光頭,不過要加頭髮也沒關係(我不會揍人)

 

 

 

 

 

 

 

那麼,畫好了嗎?

畫好的話....那就開始講解囉!!!

 

 

 

 

 

 

 

 

1.JPG  

因為本篇重點不在講解男女,所以我用比較中性的畫法來介紹

五官不外乎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眉毛,初學者建議可以先打十字線去抓五官角度及位置;遇到比較特殊的角度,十字線也非常好用

我自己的話...因為十字線會嚴重影響我抓五官比例的直覺,所以我基本上平視角度是不打的(長期靠直覺不打草稿的下場)

不過如果遇到俯角、仰角等等很機車的角度,有時候10張臉會歪掉11張,這時候就一定要請出十字線來輔佐了

咳,扯遠了。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你已經有自己的五官畫法那就保持下去;如果你還在摸索,那就直接臨摹幾個你喜歡的作者的五官畫法,模仿是人類所有行為的開始

(我建議不要只學單一作家的畫風、也不要刻意畫到一模一樣,長久下來會使你的畫風沒有自己特色、只是淪為仿畫罷了)

總之個人認為,五官的畫法千千萬萬種,沒有對錯問題只有喜好問題。

所以我不會告訴大家要畫哪一種,這邊只教放諸四海皆準的基本原則。

 

那麼我們就先來討論正面:

1.眼睛

2.JPG

人臉基本上是左右對稱,絕大多數人畫圖最大問題都是:眼睛沒對稱 

畫眼睛基本上只要注意3個地方,參見上圖的

1.最上端

2.眼尾

3.下眼線

這三個地方只要有平行,基本上就不會畫成大小眼、眼睛也不會一上一下歪七扭八

 

2.眉毛

3.JPG  

眉毛一樣要注意左右對稱,而且原理其實跟化妝完全一樣,所以會化妝的朋友應該超會畫五官才對  

總之畫眉毛主要注意三個地方平行:

1.眉峰(眉毛最高點,約在眉毛1/3處)

2.眉尾

3.眉頭(眉頭與眼頭差不多位置)

PS.其實我覺得漫畫並不是那麼強調眉峰,不一定要畫。只要重點的眉頭跟眉尾有對到即可。

 

3.耳朵

4.JPG  

耳朵就注意最上端跟最下端有平行即可,只要平行大小就一定相同了。

 

那麼請各位立刻檢查一下自己剛剛畫的正面,有沒有犯了上面的問題?

如果基本上都有乖乖平行,恭喜您通過第一關~  

PS.其實人臉本身就不是完美對稱,稍微的誤差沒有關係,不要太誇張就好

如果對起來很悲劇,那以後每次畫正面記得都要檢查一下,這邊教個我以前使用的偷懶法:

5.JPG  

伸出您可愛的小手指,每次畫完就立刻核對一下,長期下來不用手指您也會越抓越準的

這邊說個小故事:

我以前其實眼睛跟耳朵也畫得很歪,重點是自己還沒有自覺

後來有朋友直言說我臉「畫得有點怪欸,好像歪歪的」,我驚覺之下用一指神功核對,才發現其實問題很大

後來一直調整下才改正過來。現在回頭看以前的圖,實在很驚訝自己以前怎麼完全看不出來  

 

接著我們來討論斜側面:

6.JPG  

徹面的十字線影響力遠比正面大很多,歪的程度不同、決定了臉側的程度,這邊我以最標準我個人最常畫的角度來講解。

基本上鼻子跟嘴巴就跟著十字線跑,只是眼睛不再大小對稱,會有角度上的差異。

8.JPG  

掌握住上圖中的「扁橢圓形」跟「尖橢圓形(三角飯糰)」的概念,您就可以畫出好側臉!!

 

最後是側面:

9.JPG10.JPG  

我必須說所有髮型我覺得最難畫的就是光頭!!!!!!!!!      

光頭完全就是個質詢你五官畫得正不正、尤其側臉是否不科學的究極大考驗阿!!有畫過的人就知道我在說啥啦!!fc3beaf40d0ae3f75e861d3b34975976_w48_h48.png  

 

ㄍㄞ完回歸正題,焠洫你問到我側臉嘴巴部分不太會畫,我只能說...這沒有訣竅,真的只能多練習@__@

其實比起正面,側面的畫風非常多種,像下圖上方這種比較可愛的、下方這種嘴唇部較不明顯的、到範例圖凹凸有致(?)的都有人畫

各位就挑自己喜歡的風格去學就好

11.JPG 

PS.個人覺得範例圖那種側臉最不好畫,不過是目前比較主流的畫法、畫起來也比較好看。我當初從上圖可愛風練到範例圖的風格,也是經歷了一段很悲劇的過渡期,請不要放棄每天努力練習,一定會習慣的

 

----------------(同場加映進階篇)-----------------

介紹完上面的基礎篇,給實力堅強的各位帶來進階篇!!  

通過了平行測驗,再來我要問閣下....

 

您的眼睛畫法有幾種?

 

這邊談的不是什麼血輪眼、白眼、異色瞳這種很中二(喂)的"不同",而是眼型的不同

眼睛為靈魂之窗,只要賜予角色不同的眼睛,您會發現截然不同的感受

如果您畫的人物常常發生讓人家搞不清楚誰是誰的窘境,或是兩個髮型接近一點就老是被認錯,那就可以開始試著調整眼睛畫法。

個人覺得"眼睛畫法只有一種"的狀況最常發生在少女漫畫,如果您的畫風師承少女漫畫,就要很注意這方面的問題

翻一下您的漫畫、或是打開自己的作品集,看看是否每個人物的眼睛都一毛一樣呢?

 

其實只要試著調整一下,您就會有全~新的感受喔!!!

12.JPG  

1.我稱之為標準眼睛,標準眼距、標準瞳孔大小

2.我沒有改眼距,只把瞳孔改小而已,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吧

3.接著連眼距都拉小,比較凶悍、比較Man的氣場就輕鬆呈現出來了!!

非常好玩又簡單吧

 

下面為實例狀況:

●標準型(主角型):

13.JPG  

最中規中矩又好畫的眼睛類型,大部分都用在主角、或非美型的標準角色身上  

 

●小瞳孔型:

 14.JPG  

這種眼型很適合看起來凶悍、愛擺臭臉的角色。(此眼型比較適合男生,給女生的話掌握不好會變人妖)

燕赤霞的眼尾很長、Lock醬在下眼線處多了眼袋線。在眼眶處作點變化,便能增加更多種眼型辨識度

 

●睫毛濃密型

15.JPG  

非常適合美女跟美男子的眼型,畫這種人物的眼睫毛超有成就感。

睫毛畫法很多種,我個人很喜歡由貴香織理老師的畫風3ace3621b8f1f61e2e2b231ce91b9028_w48_h48.gif  

沉迷毒伯爵該隱那陣子,我畫了一堆歌德蘿莉跟超細眼睫毛,現在算是濃縮成自己的偷懶版本了吧XDD"

PS.把雙眼皮線跟上眼眶之間距離拉大,角色會更性感

 

●下垂眼型

16.JPG  

下垂眼的角色,男生一般讓人感覺比較屌而鋃鐺、陽光隨和、不是主角(喂);女生則會有一種鄰家大姐姐的性感味道(看看安海瑟威女神!!!!)

是說下垂眼是我無論三次元還是二次元都超愛的眼型!!!

只要看到這種角色或影星我每次都直接被電趴!!!(沒人想聽)      

例如女神安海瑟威、驅魔的拉比、晨曦公主的綠龍、溺水小刀的大友、還有自家的圖汴惑...光盯著他們的眼睛看我都覺得我要懷孕了  (就說沒人想聽)

 

回到正題,下垂眼感覺是比較不好畫的眼型,不過其實很簡單因為有愛

訣竅在於先畫眉毛再畫眼眶(會比較容易抓到角度),無論上眼眶還是下眼眶都往下垂就行了

加油吧!!請各位多創造下垂眼的角色、讓下垂眼角色充斥這世界吧!!!  (滾)

PS.上圖妙音的眼睫毛畫法,是先畫完黑色眼睫毛跟眼球後,改用"白筆"或"像皮擦",調到極細後刷個幾條白線就行了

 

除了上述幾種眼型,其實還有上吊眼、鳳眼、瞇瞇眼、單眼皮等等許多種眼型,大家可以多學多畫多玩~

-----------------------------------------

那麼,五官篇就談到這邊,歡迎各位留言討論

預定下篇是髮型篇,我會盡早畫出來的  

------------------------------------------

衍伸閱讀:

[教學]男女生畫法─臉蛋篇

[教學]男女生畫法─身體篇

[教學]頭髮篇

[教學]肌肉篇

[Painter教學]工具篇

[Painter教學]上色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