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一則新聞令我十分印象深刻...


記者訪問一個小學五六年級的小妹妹,
媽媽生病身體不好、
所以懂事的她從小就會幫爸爸每天在水池洗韭菜去賣。


記者訪問小妹說:「那冬天寒流來時水不是很冰嗎?」小妹笑笑的沒
說話,爸爸笑著替她回答:「她已經習慣了。」
記者回答:「唉呀,好可憐喔...」


我說記者你有沒有這麼無腦啊?!
⋯⋯實在不知道你憑什麼說人家可憐,難道你希望那孩子至此驚覺:"是嗎?原來我好可憐嗎?這樣很奇怪嗎?"
在我看來,那些同年紀卻整天窩在家裡打電動,老媽說幾句就回"閉嘴啦老太婆"的那些孩子才叫可憐吧?
看見她和爸爸一起洗韭菜的畫面,我覺得那叫愛、那叫堅強


不要擅自說人家可憐,請說妳好棒、妳好厲害、妳好勇敢
縱使是一隻跛腳狗,他努力跳著行走的樣子叫做堅強,不叫可憐。


--------------------

唉呀呀呀很抱歉...
好像因為我自己語意不明讓大家有點誤會了=///="
上面說這些我主要不是針對記者,而是針對有時我們的習慣用語「好可憐」

有同情心、同理心絕對是好事,
只是我覺得,當一個人根本不覺得自己不幸、很努力過生活、堅強求生存
那我們就沒資格說人家好可憐,那只是同情心氾濫
轉個面相,不要只看人家的不幸、更要看到人家在困境中生活的美麗
讓自己的思想跟眼界變化,是很棒的成長
用讚美代替沒必要的憐憫,我想這才是對方想聽的

也許正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有時我會想..像我這種"好命"小孩搞不好才是真的不幸XD"

阿不過我也強烈同意台灣的新聞跟記者有些真的超令人火大!!
(香港和大陸好像也不遑多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