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講解完基礎,這次把難度稍微拉高,來談談怎麼玩格子。

端正的四方形當然是最標準的格子畫法,不過一直都不變化的話看久了會稍嫌無聊。這時可以畫成斜線、拉大格子、甚至乾脆無框。

什麼意思呢~請直接看圖講解XDD

下圖是標準的四四方方6格↓

分鏡教學12.JPG  

但其實如果把框放大出線、甚至把框拿掉...↓

分鏡教學13.JPG  

有沒有發現,其實看起來還是有6格呢?

而且只要畫4個框就可以產生6個框的效果,多麼的經濟實惠阿(不對)  

好啦玩笑話說一說~其實這樣處理除了畫面比較活潑,最重要的還能幫您把畫面擴大,想畫的東西塞不太進去、對話框有點太多時,這都是很好用的變化。

不相信真的可以變6格?實際的例子就是↓

分鏡教學14.JPG  

第2格我並沒有畫框線,利用陰影的切齊一樣能營造出框線的效果。

第4格也是沒有框線,但大家並不會看不懂那也是一格吧?

當然,使用無框或半框的話會讓畫面顯得比較擠,不過就我觀察各家漫畫的情況,其實是隨個人喜好,也沒所謂的好壞。(我個人就超愛把畫面塞很滿、一頁很多格)

不過感覺上...一般來說比較輕鬆搞笑的漫畫或劇情,較常用標準格、留比較多間隙;而劇情取向、戰鬥中、少女漫畫,則比較常使用這種無間隙的畫面。

畢竟格子之間的間隙大時大家會覺得比較「輕鬆」、時間流動較慢;而黏越緊越覺得緊湊。

不過這只是很些微的感受,並非是什麼大方向準則,大家不用太在意,依喜好去分就好

 

無框還有另一種變化型,其名為看似無框實有框(殺小)↓

分鏡教學20.JPG  

右下這格雖然無框,但我刻意把底下切齊,所以還是有一種"框"的感覺。

如果下端或上端不知該如何收尾,就可以用這方式來呈現。不過我覺得這種畫法不太適合用在戰鬥畫面上,較為靜態的劇情或Q版會比較合適。

甚至有時候連分隔線都可以拿來玩,不過我個人功力不夠高深沒畫過這種類型,先用專業漫畫家的作品來舉例

jmydm0092-13823.JPG  

(引用:<魔人偵探腦噬涅羅>,這套漫畫集爆笑感人熱血惡趣味於一身,強烈推薦給大家喔~)

這段劇情是兩夫妻破鏡重圓  (淦),右頁的分隔線在縫補、到左頁兩人之間的分隔線若隱若現,象徵著感情裂痕的消失。

利用分隔線來象徵情感的變化,是不是很有趣呢?

------------------------------------

接著講解漫畫中很常使用、但初學者常忘了用的──「破格」

所謂的破格,就是故意讓畫面跑出格子外,把格子衝破!!!

破格應用的層面頗廣、使用起來的效果絕佳,下面把我覺得比較常使用破格的情況做歸納:

1.戰鬥畫面:

個人覺得破格最常應用的地方就是戰鬥場面。畢竟打鬥就重要的就是畫面營造、招式的帥氣與震撼感,分鏡必須俐落流暢、最好再加上誇張化的肢體透視,才能讓讀者看了大呼過癮。

我不太擅長畫格鬥漫畫所以只能嘴炮+奉上不專業自繪範例,還請各位大德少鞭一點

講了這麼多,那破格究竟是什麼呢?請看↓

分鏡教學18.JPG  

上圖的Lock醬,他的披風超過右上方的格子,打破了格子之間既定的界限,這就是破格

比起右上方的格子,中間的格子重要很多。為了營造畫面的氣勢(披風往往也是營造氣勢很好用的配件),所以我使用破格的效果。

 

戰鬥的神級作品...

如果想精進戰鬥畫面的精美華麗感,可以參考「飛輪少年」等大暮維人的作品;如果想學爽度100的戰鬥畫面,JUMP台柱海賊王、藤田和日郎的作品都不錯。

這邊私心偷推一部從武打動作到武器設計都超棒、戰鬥畫面超華麗又燃到爆的超爽作品──RWBY,雖然不是漫畫而是網路動畫(可用YOUTUBE或嗶哩嗶哩(請點我)觀賞),但它的戰鬥畫面絕對讓人嘆為觀止,我實在很佩服作者怎麼能想出這麼多這麼棒、又兼具熱血、幽默、華麗、帥氣與爽度的戰鬥,已經不像動畫反而比較像遊戲了,每次看我都覺得自己正在玩經典華麗動作遊戲──「惡魔獵人」的感覺  

總之可以看一看RWBY開眼界,我覺得對於想畫戰鬥漫畫的朋友絕對是良性刺激喔!!

 

2.遠近效果:

人物如果處於一前一後的位置,靠近鏡頭的人物往往因為框的關係,要馬不是切頭頂不然就是切下身。

有時可以利用破格來解決這問題,而且還能更加強調出遠近感。

分鏡教學15.JPG  

右下格的夢蛟在圖汴惑前方,如果想限縮在框內,他的"蹲姿"會被裁掉,讀者可能會看不懂,所以我乾脆讓他破格出來,還能順便強調出前後感並增加分鏡的變化。

不相信有差的話~大家可以看一下對比圖↓

分鏡教學16.JPG    分鏡教學17.JPG  

有沒有破格,是不是感覺有差呢?

 

上次潘說我都偷懶只用舊圖,這次奉上草草亂畫的範例圖給大家,一次總結上面2點,不要再說我偷懶啦~  

這是不使用破格↓

分鏡教學21.JPG  

這是使用破格↓

分鏡教學22.JPG  

(人物來自RWBY,最近實在很想念猴哥所以硬是畫同人圖  )

大家兩張對比看看,無論破不破格都不影響閱讀,但整個畫面的氣勢是不是就不同呢?

另外上圖中,猴哥的黑色對話框其實也是破格,當對話框塞不下、或這對話是從上一個畫面延續過來,就很適合使用對話框破格。

 

3.人物登場:

這有點難解釋,請先直接看圖↓

208536120.jpg  

一般人物初登場時,為了可以完整秀出全身套裝,這時就可以採取上圖這樣的破格法。

背後的格子一般都用背景、或閒話家常較不重要的劇情來帶過,目的都是在襯托出主角的出場。

這張範例圖我覺得有些畫失敗,女主角還可以畫得更大、讓她佔更大的版面會更好 

PS.這種出場手法比較常見於少女漫畫(尤其是女主角),少年或青年漫畫一般則都是藉由劇情來帶出主角,不會特別給出這種畫面。

  

4.貫穿畫面、帶出時間流動效果:

這也有點難解釋,請先直接看圖↓

分鏡教學19.JPG  

個人覺得這手法其實算是「人物出場」的衍伸版,不過還滿好用的。 

因為這整頁都是「旅程中」,後面的格子可以帶過一些旅途場景(有人物劇情、或是純場景都可以),由中央(綠色區)破格來帶出人物一直行走的感覺,更能把這獨立的3格串起來,達到「他們走過這些地方」的效果。

這種手法也可以應用在「約會」、「問人找東西」等等狀況,大家可以自行運用XD

當過程不太重要時,一來不需耗費大量頁數來描寫,又能藉由簡單帶到部分場景、來滿足讀者好奇旅程或約會的內容

 

總結:

雖然破格非常好玩也非常好用,不過切記千萬不要太過頻繁使用破格,反而會害畫面變得混亂喔!

 ------------------------------------

[工商廣告時間]

對上述範例有興趣者可參考:

[漫畫]歐噴家族──相遇篇(上)(請點我)

[漫畫]歐噴家族──相遇篇(下)(請點我)

[漫畫]突擊!!!忘年會(中)(請點我)

[漫畫]小毛驢(請點我)

魔人偵探腦噬涅羅(完結)/松井優征

RWBY/Rooster Teeth

私心偷放第二季預告XDD

還有其中一場我很喜歡的戰鬥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