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家的等待,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不過還是在這裡跟各位告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Q__Q
其實這陣子我都是為了這孩子忙得天翻地覆



11/17(二)

學生撿到一隻疑似被貓媽媽拋棄的小小貓,拿來問我該怎麼辦
小豆丁非常小,眼睛沒開,甚至連臍帶都還沒完全脫落
捧在手上,身長約莫只有我3/4手掌大,看起來活像是隻成年小白鼠

如此小的寶寶很不好養,多方考慮下,我決定先由我帶回去養看看
如果能順利長大到斷奶,再交給學生養

當天我立刻跑去買牛奶、奶瓶、暖暖包
但說實話我也沒照顧過這麼小的幼幼貓,所以還是感到有點不安
(畢竟NAUGHTY撿到時已經開眼,也會走會玩)


11/18~19

這幾天都健健康康的,甚至可以說是吵死人
有時牛奶塞了他還是不喝,一直喵喵叫也不知道他到底想怎樣
(而且我也不知道這種幼幼貓要喝多少才算正常)
多少體會新手媽媽為什麼會照顧小孩照顧到憂鬱症了...


11/20(五)

晚上開始感到小豆丁出現異狀
腳步踏不太穩,肚子甚至冒出許多奇怪的小痘痘
我決定隔天帶他去看醫生


11/21(六)

早上起床發現小豆丁更虛弱了,痘痘甚至越冒越多,我趕緊帶他去看獸醫
經過醫生解釋才知道那是膿泡,而且小豆丁也有積尿跟積糞的現象
原來這種幼幼貓並不會自己大便尿尿,照顧者必須適時刺激他的屁屁跟雞雞,幫助他排泄
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也許他之前在叫,就是想尿尿吧...
醫生為避免他惡化成敗血症,所以決定還是打一針
看小豆丁這麼小身軀就必須挨針,真的感到很難過

晚上還是不見好轉,我又帶他去另一家獸醫院
這家醫院為小豆丁的膿泡作抹片檢查,證實是球菌引起
球菌在生物體內本來就存在,會引發疾病就表示...小豆丁身體已經很虛弱,免疫力低到不行
畢竟小貓身上的免疫力是藉由喝母奶獲得,但小豆丁出生沒多久就被撿走,等於是幾乎沒喝到母奶
換句話說,小豆丁身上根本沒有免疫力可言,一點小病都可能導致嚴重的結果
而且他體重還不到100公克,代表牛奶的養分也沒什麼吸收
之後醫生給小豆丁作皮下注射葡萄糖,(又挨了一針Q口Q)
並給了我一些貓奶粉跟葡萄糖水,如果奶不喝,起碼葡萄糖還可以維持他的體力

兩位醫生都說的保留,不過言下之意都是...小豆丁大概凶多吉少

因為擔心暖暖包有燙傷小豆丁的嫌疑,所以當晚我照醫生建議開暖爐
只祈禱隔天起床小豆丁又健健康康的了


11/22(日)

早上被小豆丁的喵喵聲吵醒,沒想到他竟然爬出籠子外,還爬到暖爐後面
我簡直嚇死了,抱起來時他全身冰冷,想必是全身失溫,所以明明很虛弱還是努力哀嚎求救
我趕緊把他放回籠子取暖,並給他喝了一些葡萄糖水,守在旁邊觀察
小豆丁變得更加虛弱,甚至連前腳的爪子都無力縮放,只是沉沉的睡覺
雖然膿皰有消一些,但依照他的狀況,感覺隨時永眠都不意外...

偏偏中午必須去吃親戚的喜宴,結果吃喜宴時我整顆心七上八下,超擔心一回家看就...
在怎麼樣,我都不希望他是在孤獨中死去。
回到家他依然健在,但因早上受寒所以似乎患了感冒
看他虛弱的樣子,我本來覺得應該是撐不過今天...(所以PO了那篇低潮文...當下心情是真的很難過)
小豆丁卻非常堅強,再痛苦再難過他還是沒放棄活下去的希望


11/23(一)

早上戰戰兢兢的起床
這幾天,掀開蓋著籠子的布,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折磨
布下的他到底是生是死,成為每早我最想也最怕知道的事

不過這天卻出乎我意料,小豆丁反而恢復了一些活力
比起昨天的軟趴趴,他今天開始會爬了(雖然後腳還是沒力)
食量大增,會主動吸起葡萄糖水
而且肚子上的膿泡也消失了不少,只是有幾顆轉成大膿皰,不過整體看起來是好的

這無非是奇蹟,連我都感到意外
下班回家後依然有活力,甚至連牛奶都喝得很開心,甚至可以喝下3毫升

不過礙於膿皰加上生病以來他都沒大便,我又帶小豆丁去看醫生
醫生開了抗生素的藥,也檢查一下他的便便


11/24(二)

依然很不錯,牛奶也喝得蘇蘇叫
不但尿多,也終於大便了~(而且大頗多)
一切感覺都漸入佳境,雖然每3小時就要餵一次奶
一次的餵奶加上把屎把尿大概就要花掉我一小時,根本沒太多時間畫畫,但一切甘之如飴


11/25(三)

小豆丁眼睛開始打開,鬍鬚也長長了,讓人為之雀躍
體力也不錯,餵奶變成辛苦的事=ˇ=(有力氣掙扎不如給我好好喝奶啊!!)
但我發現感冒似乎變嚴重,食欲有點下降,尿尿也變少

媽媽跟我提到她下午想說天氣又不冷,結果把暖爐關了
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小豆丁身體又變冷,所以趕緊再打開
可能因此照成小豆丁感冒變嚴重(會哈啾,還有鼻涕)
但看他狀況也還好,還大了很多便,所以我給他吃點抗生素,也沒有想太多
到這天我都覺得...也許小豆丁可以健康長大也說不定...
沒想到人算真的不如天算...

11/26(四)
早上起來要餵他時,卻發現情況嚴重惡化
小豆丁的肚子鼓的誇張,但距上次餵他已經隔了4、5個小時,沒道理鼓成這樣
而且他看起來非常痛苦,發出「嘎嘎」的聲音,我努力拍他的背想讓他打嗝,但卻沒用
餵他貓奶他會想喝,但喝一點進去就吐了出來
情況相當不樂觀,小豆丁又虛弱又痛苦,我真的超怕他隨時就嗚呼哀哉了
一切都讓我摸不著頭緒,前一晚還好好的,怎麼今天早上就變這樣?
無助的感覺讓我又再次哭了出來ˊ__ˋ

撐到九點醫院一開,我趕緊帶他去看醫生
原因出在低血糖,代表他太餓了
醫生趕緊給他皮下注射葡萄糖,解釋到...
肚子會鼓鼓的是因為前一晚的牛奶他完全沒消化,積在胃中的牛奶發酵所導致
他雖然有大便有尿尿,但小動物吃東西跟成體不一樣,不見得100%都會消化吸收
有可能吃了拉了,但只吸收一點點的部分
而小豆丁根本就瘦到皮包骨,可見虛弱的身體跟病菌,導致他吸收狀況很差,才導致現在的低血糖症狀

醫生建議我先把小豆丁留在醫院作保暖跟吸氧氣,院方也會定時給他補充葡萄糖
(畢竟我要上班,沒辦法一直顧他)
不過醫生也提醒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可能1.2個小時後就準備接電話了..
換句話說,大概很難撐過今天

沒想到到我下班回家都沒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
媽媽說她下午有去看小豆丁,會喵喵叫也會玩了
聽起來很樂觀,我著實鬆了一口氣,小豆丁真的很堅強

晚上去接小豆丁,剛好遇到第一次去看病時的醫生
一見到小豆丁整個讓我心碎,他根本不像我媽說的那樣狀況良好
依然虛弱得躺著睡覺,身上纏著用來固定點滴管的膠帶,背上則插著吊點滴時固定刺在身上的小塑膠管
(吊點滴會在手臂上固定一條管子,然後更換點滴瓶即可,不用一直重複挨針,不過針也得一直插著就是)

真的很難過,他明明還那麼小,身長可能還不到10cm,卻得承受這麼多針、這麼多病痛,甚至身上還得插根管子!
但他依然撐到現在,無論是膿皰、受寒、感冒,從健康到虛弱,從虛弱到恢復活力,然後又低血糖
真不懂一隻小東西為什麼得承受這麼多苦痛,然後又拼命活下來
醫生自己也說,她其實也頗意外小豆丁竟然可以撐到今天
回去前醫生給我一些葡萄糖,並教我怎麼從點滴管幫小豆丁補充皮下葡萄糖
(他虛弱到根本不可能自己喝)

雖然之前好幾次以為小豆丁要掰掰,但他卻出乎我意料地熬了過去
但這次我卻很難說服我自己奇蹟還會發生
我回去時是邊流淚邊開車,連大燈都忘記開=..=
看到她身上插的管子,就是一陣鼻酸

睡覺前我依照醫生指示補充了3毫升的葡萄糖,因為是皮下注射所以皮膚會鼓鼓的
補充到一半他身體扭了扭,感覺好像很痛
我眼淚又不爭氣的落下,真的很痛苦很無力


11/27(五)

凌晨四點我起床想再為他補充一次葡萄糖,掀開布簾,小豆丁已經成為天使了
他睡在籠子口邊,因為暖暖包跟暖爐的關係,身體還暖暖的,不過已經開始僵硬了
我關掉暖爐,摸摸他的小小頭跟小耳朵

再見了,小豆丁
你終於可以不用再痛苦了
醫生說你可能活不過昨天中午,但你撐卻完整個26號
你真的非常勇敢

之後由我送他最後一程,帶到家裡附近的公園埋起來
我拔掉導流管,但我沒有拔掉前端的針筒,畢竟身體已經僵硬加上又有膠帶,我怕會傷到遺體
埋好後,倒下早上媽媽為他泡的貓奶於土,最後一頓要吃飽
下次要幸福

----------------------------------------------------------------------

這陣子我的心陪小豆丁坐了一趟漫長的雲霄飛車,現在終於可以專心畫畫了,但令人高興不起來
請大家以後看到這種小寶寶不要急著去撿,有時候不是媽媽不要,只是剛好沒看到媽媽而已
無論狗貓還是老鼠都一樣,還不會走、還沒開眼前都很難養很容易凹折
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可愛,就把他們帶離媽媽身邊

我最喜歡摸摸你核桃大小的頭,看你小小的耳朵抖抖著
你很愛尿尿,可是你身上一點都不臭,反而有股奶香味
很抱歉幫不了你什麼,只能眼睜睜看著你受盡折磨

你的奶瓶、奶粉、暖暖包、導流管、葡萄糖水都還在家裡,但你已經不在了
希望你下輩子可以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