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覺得自己也沒幾斤幾兩重,開這種教學實在挺丟臉的
不過因為哩哩叩叩的原因,所以還是寡廉鮮恥的發了這種文,就請大家多擔待了
如果可以多少幫上大家的忙,我會很開心~XDD 

------------------------------------

我個人主要是使用Painter這軟體(9.5版),偶爾搭配一下PS
所以本文教學全部以PT為主,使用SAI、PS的人就直接忽略這篇吧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開始使用PT前,我覺得先把基礎設定做好很重要,可以方便閣下以後作畫
每個人的手勁不同,為了能讓繪圖筆忠實呈現,在初次使用PT請先點:
「編輯>偏好選項>筆刷筆跡」,便會跳出下圖畫面
 
  


在繪圖區多畫幾下,軟體會調整畫筆的感壓度


-------------------------------------------
  

調整完感壓度後,強烈建議建立自己的常用筆盒

 
 
照上圖的步驟做即可,PT畫筆很多,大家可以慢慢去玩,選出自己喜歡的筆兒們~

-------------------------------

作圖好朋友──快捷鍵
Ctrl+S之類的基本款我就不講了,這邊介紹幾個比較重要的快捷鍵

我沒用過SAI所以不知道有沒有相同功能,這邊補充的是PS所沒有的
 
旋轉畫布:空白鍵+Alt →要恢復正位的話,空白鍵+Alt然後筆輕點一下即可

嫌選取區那邊一閃一閃很礙眼,可以隱藏起來(選取效果依然在):Ctrl+Shift+H
調整畫筆大小:不要傻傻的去點工具列調整,請愛用超貼心快捷鍵↓↓↓
 
 
 
------------------------------------------

橡皮擦設定

 

---------------------------------------

筆盒要放什麼筆,關係到您想畫出什麼風格的圖

這就像在玩UL,攜帶的卡片技能屬性關係到戰術搭配(夠了)
總之這方面仰賴大家自己去摸索,不過這樣很沒誠意,所以下面介紹一下我個人的卡片...阿不是,是筆盒屬性
 


菲利這張我是用數位水彩畫的,水彩本身就是柔柔淡淡,我覺得很適合畫溫馨、陰影要求不重的風格圖
但水彩他馬的超難控制大家自己去體驗


 
Q版或要畫圖文網誌時,我會改用另一個筆盒
個人覺得壓克力筆很適合呈現圖文風格,塗色起來也超豪氣超快速



再來就是我最愛用的噴槍了,這支絕對是萬年好用筆我相信大家一定沒意見
噴槍唯一缺點就是無法呈現出紙張紋路所以比較沒質感、很CG風格,這點數位水彩倒是大獲全勝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菲利那張圖,其實有淡淡的紙質感)

但這是瑕不掩瑜,尤其噴槍最棒的地方在於變化莫測,要它搞出什麼風格就搞出來給你
無論漸層風格、賽璐璐甚至厚塗全部都行,而且很好控制
只是我技術不佳所以看起來沒有差很多 
這麼好用的筆...根本是神蹟阿!!!!!
 
然後厚塗老娘不會所以不要問我,至於想玩漸層風格跟賽璐璐的捧由,基礎原理非常簡單



調整畫筆的透光度來畫陰影,就能輕鬆畫出兩種風格的圖囉
※60%是我自己的習慣濃度,大家想用多少就用多少,習慣就好~ 
 
---------------------------------------------

工具篇就到這邊,不知道是不是講解得亂七八糟...|||OTZ
預定下一篇是上色篇,近期發出敬請期待!!!(沒人會期待吧)

-------------------------------

衍伸閱讀:

[教學]男女生畫法─臉蛋篇

[教學]男女生畫法─身體篇

[教學]五官篇

[教學]頭髮篇

[教學]肌肉篇

 

[Painter教學]上色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