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topia-poster1-600x889.jpg

劇情介紹:
故事發生在一個沒有人類、只有哺乳類動物存在的城市裡。他們自成一種社會體系,並且彼此和平地生活在一起。不過在這個看似相安無事的城市裡,正醞釀著一個足以動搖平衡的陰謀,富有正義感的菜鳥女警官茱蒂必須要與一隻狡詐的狐狸尼克聯手辦案,解決動物方城市中最大的危機。

 

超好看!!!超大推!!!超滿足!!f290c7fc5f8ca99235ca75cb13f44dca_w48_h48.gif

我幾乎可說是微笑著看完這部片(當然也有不少爆笑的橋段),看完之後心情上的滿足感真不是蓋的,好久沒有讓人如此舒爽又飄飄然的電影了(只差沒小跳步回家)

比照腦筋急轉彎,我相信這部已經預約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以後要是再有誰說去電影院看動畫是浪費錢,我一定打爛他的臉

 

個人覺得這版本的預告最能呈現電影的核心概念,而且不要知道太多片段更能純粹去享受笑點

 

看預告可以推知《動物方城市》主要在探討「歧視與偏見」,體格上的歧視、性別上的歧視、乃至於種族上的歧視,這也是我認為《動物方城市》很有資格角逐奧斯卡獎的原因。

探討「種族歧視」的電影不少,但「動畫片」可就不多見了。我很訝異、也很激賞迪士尼這次竟然選擇這樣的主題,而平等教育絕對該從童年就開始。

利用動物來呈現既不會太過直接、但該傳達的意念還是很清楚,我相信無論是哪種宗教、文化、種族的觀眾都能不避諱或覺得有偏頗,進而好好享受片子並省思。而且裡面出現很多種類的動物與其習性,除了社會上的教育意義,也很有科學上的教育價值,真是的非常~非常聰明的安排

而且整部片滿滿的毛毛跟肉球啊!!!!!!!根本就獸控的天堂阿阿阿阿救命喔我要流鼻血了!!!!

《動物方城市》絕不僅僅是給孩子們看的電影,無論是大人小孩,都能從電影中獲得很多東西(應該說近幾年的迪士尼電影都已改走這種基調)

 

題外話,Shakira唱的主題曲──Try Everything非常好聽、歌詞也寫得很好,個人認為有望成為下一首Let it go

 

我真的好喜歡Shakira的歌聲喔d1b8c33ca2cb86ec2f0f73a105f769be_w48_h45.bmp

最後...尼克茱蒂實在太太太可愛了!!兩位主角都好討人喜歡f290c7fc5f8ca99235ca75cb13f44dca_w48_h48.gif

互動超萌超感人的阿不結婚有對嗎!!有對嗎!!!編劇都說Zootopia是個開放的城市,可以跨物種談戀愛、結婚生小孩了,你們還不快點給我進禮堂

flex_tablet_zootopia_selfie_c781d089.jpeg

zootopia_zoolove_my_love_and_i_5_by_kazerxestelaris-d9hzzt8.png

謝謝鼻血不用錢eb2a16ded037905629224c2d9554b7b9_w48_h48.jpeg

迪士尼竟然在一部不是公主系列的動畫中誕生了比所有公主動畫都更萌的CP

(嗯,好吧,我也超喜歡尤金跟樂佩)

 

-----------------(嚴肅有雷討論)------------------

 

 

 

 

 

 

 

近幾年迪士尼優秀的電影是一部接一部,我個人的排行榜是:動物方城市=大英雄天團>腦筋急轉彎=無敵破壞王>冰雪奇緣

無敵破壞王跟腦筋急轉彎實際上評價非常好,但我就是沒辦法百分之百融入劇情(沒有覺得不好看,但就到"還不錯"這樣)XD"

大英雄天團逼哭我2、3次,個人非常喜歡,但看完心情絕對稱不上舒爽...應該說直到結局我還是很鬱

我這人特別受不了親情戲,在阿廣被仇恨吞噬拔掉哥哥的晶片時我落淚、在杯麵說著阿正還在並撥出影片時我落淚,

阿廣救出博士的女兒後我憤恨。到頭來博士沒失去什麼,但阿廣卻被博士的恨波及,永遠失去了哥哥跟杯麵(新杯麵只剩晶片是哥哥製,對我來說全哥哥製的那隻才算完整的遺物)。

我很念舊,所以完全能理解天外奇蹟中老爺爺死都不願捨棄那棟有妻子回憶的房子之心情。

換成我是阿廣,我會恨博士、甚至恨他女兒。好在阿廣不是我跟博士這種小心眼的人,他還年輕、懂得向前看

 

《動物方城市》就完全沒這方面的困擾了,是部看完心情大好腦內出太陽的歡樂動畫。但歡樂不等於智障,裡面影射的東西對大人來說是不言而喻。

如果說《無敵破壞王》是在探討對人的偏見,呼籲大家不要讓「其他人」限制了你的未來與夢想,那《動物方城市》又拉到了另一個社會問題──「種族歧視」

我個人看的動漫畫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挖乾腦子還真的覺得探討「種族歧視」的動漫作品其實並不多,大部分都是「真人電影」。

從迪士尼、皮克斯到夢工廠,不知為何探討這主題的好像幾乎沒有,是因為敏感還是難處理呢...總之我想不太到範例,公主與青蛙是以黑人為主角已算是很大的突破。

日本動漫畫有不少關於「歧視」的元素,但我覺得「階級上的歧視」比較多。例如國家分成貴族區、平民區、貧民區,資源嚴重分配不均、貧民區的人根本不被當人看blablabla(舉例:魔奇少年、闇夜蜘蛛、飢餓遊戲(這不是日本也不是動漫好嗎!)),這類故事可以玩得很黑很虐,畢竟「階級差」本來就存在於任何國家任何角落,大家都可以感同身受,只是漫畫把它更加誇張化而已(當然,在某些國家也許是現實而不誇張)

縱使有談到「種族歧視」,但大多是架空的種族,歧視的情況也較為輕描淡寫流於公式化,可說是劇情推演或背景設定所需的調味料,但不是故事要探討的主軸,很多與其說是「種族歧視」不如說是「種族對立」。一般都用在戰爭型奇幻作品(例如:對某飛行員的追憶、亞爾斯蘭戰記、黑街),基本上我閱讀時雖會為裡面的人物感到委屈不平,但不至於會跟「現實社會」做出連結。

 

而《動物方城市》的魅力正在於它設定的時空背景很接近我們當代世界,所以容易引起觀眾聯想。

Zootopia就像紐約等等國際大都市,茱蒂對這裡的憧憬不正是所謂的美國夢?

狩獵者與獵物、各種動物都在這裡和平共存,但你無可否認偏見與歧視還是存在潛意識深層。大家會酸兔子該回鄉下種田、店家會拒賣狐狸東西,但兔子仍可以在這裡成為一位警察、而狐狸還是有很多人脈與朋友,這正是大家為「平等」做出的努力,也是Zootopia身為一個成熟複雜的城市樣貌。

這很好,非常好,但就像羊咩咩副市長說的,恐懼永遠有效。不同個體本來就有不同想法,一但擴大至「種族」等級差異自然就更大了,只要一點挑撥、一些恐懼,就能輕易讓「和平」分崩離析。

茱蒂真的是很棒的女孩(女兔?),她努力告訴自己不可以有成見、也盡量讓自己做到,但只要她放不下防狐噴霧的一天,那終究是自欺欺人。童年被攻擊的創傷、寫在潛意識裡對肉食動物的恐懼,讓她在拱上記者會時脫口而出不該講的話。

那的確算是半誘導,但沒人拿著槍跟稿子逼茱蒂說什麼,她在腦筋一片空白時說出的話其實正是她潛意識裡的想法,所以尼克才會這麼受傷。茱蒂那段演講明顯引用了收容所裡科學家的話,以及她童年話劇的台詞。這邊的前後呼應很有意思,我們緊張之餘的確容易把別人的話或背過的台詞搬出來用,但如果你不認同也不可能這麼講。這麼說吧...如果被拱上去的是尼克或其他肉食動物,各位覺得他們會說出茱蒂那一席話嗎?

是說在記者問出「為何都是肉食動物異變」這讓劇情急轉直下的問題前,我一度以為故事要進入尾聲了畢竟陰謀解除、找到失蹤人口、茱蒂還開心的邀請尼克來報考警察,接著只差茱蒂發表一篇感人肺腑的勵志演說就要迎向歡樂大結局了吧

還好沒有,我覺得這段轉折也是《動物方城市》不落俗套的原因之一,沒經過這件事茱蒂就還沒面對真正的自己。

生氣的尼克說道:「還有那罐防狐噴霧!我第一天就看到了!」一想到尼克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嘗試向茱蒂敞開心胸、然後再度被傷害,我就覺得很難過

和好那邊真是看得我亂感動一把

茱蒂不是為自己的失言辯解、說什麼「我是被誘導的、我沒這麼想那是口誤」,而是坦承自己的卑劣之處、自責自己的不是。看到茱蒂哭那麼慘,我心裡都不自覺吶喊著:「喔天阿!!看到這麼可愛的女孩子這麼有誠意地道歉,有哪個男人還氣得起來!!尼克快原諒她!!」

而尼克的錄音筆方式也好棒又好笑,比起轉過來說「我原諒妳」,這樣的方式還更能讓茱蒂破涕為笑,好可愛~那個抱抱害我差點要在電影院大叫:「去結婚啦你們!!!」a1e8657d9bc918820c7bddb47551adc8_w48_h46.gif

 

好玩的是,在兩人起爭執時尼克故意伸出爪子做出攻擊的動作,此時茱蒂的所有反應表現了她的緊張害怕,更顯得她說:「你(尼克)跟他們是不一樣的」這句話有多麼可笑。

而最後跟羊咩咩副市長的對決,尼克假裝獸化並咬上茱蒂的脖子...脖子跟肚子是動物最脆弱的地方,不需要狩獵者跟獵物,就算是朋友開玩笑作勢要咬我們脖子,我們也會不自覺緊張吧!!

但很顯然茱蒂這次非常放心地配合尼克,脖子被咬住...嗯,應該說被銜住,還可以哈哈哈哈那樣笑,由此可見茱蒂是真的全盤信任尼克,完全沒有任何恐懼了

 

而且這次迪士尼算是突破了兩大「迪士尼公式」,

●公式一:眾人看低的主角,努力不放棄,扭轉劣勢成為英雄。

這是所有美國動畫、乃至於日本少年動漫都很常見的熱血劇情模式,舉凡:蟲蟲危機、功夫熊貓、無敵破壞王、馴龍高手、火影忍者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動物方城市》不是沒這成分,如果在茱蒂發表演說就完結,那就是標準的此類型迪士尼卡通。偏偏編劇在這邊玩了觀眾一次,該熱血完結的地方反倒成為事件急轉而下的轉捩點,讓焦點轉移到「種族歧視」上面。

●公式二:真愛無敵喚醒伊人,相信我之術。

這也是眾多動漫都愛玩的梗,可以一舉撩撥觀眾少女心讓大家酥心融化,舉凡:魔髮奇緣、美女與野獸、分歧者、來自遠方、風之谷(咦?)等等。

羊咩咩副市長想利用尼克咬死茱蒂這段,其實到尼克真的撲倒茱蒂之前,我都以為最終會是茱蒂喚回尼克的理智好吧我的私心也非常希望如此

如果是以往的迪士尼絕對就玩這招了阿,結果這邊編劇又打臉一次觀眾雖然讓我一顆廚心無處宣洩,但想想這兩人整片都在耍賤招,最後繼續耍賤招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阿~

那支錄音筆、那句「It's called a hustle,sweetheart 」徹底貫串了全片,非常有趣又讓人愉悅的安排

是說羊咩咩副市長這招真心超虐也超有意思。好不容易跨越種族藩籬真心信任彼此、將成為新時代典範的兩人,最後卻被迫上演跟話劇一樣的結局,成為「天性不可逆」的最佳代言人,多麼諷刺又可悲!雖然知道這是迪士尼所以絕對HE,但我不免還是為這樣的安排感到揪心又難過。個人覺得這比《分歧者》中壞女人想利用被操控的6號殺死女主,這種單純相愛相殺還要更令人心痛。

 

整體來說,《動物方城市》用了很多前後呼應、互相對比的手法,很值得看2次以上。而且光是萌兔子跟帥狐狸就足以讓我願意刷個一百次啦!!a1e8657d9bc918820c7bddb47551adc8_w48_h46.gif

乾喔我現在好想衝迪士尼樂園把《動物方城市》的周邊全部搜刮一遍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remiashamill的拉哩拉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note點點頭
  • 我我我....我一開始就抱著不純潔的心去看的
    被預告和貼臉自拍海報煞到上映第一周就衝去了
    結果比偶像劇或少女漫更粉紅是怎樣>///<(腦洞大開)
    脖子被咬住那段我超興奮
    不從尼克說你害怕我會吃掉你嗎那段我就開始興奮了(你走開)
    咳咳大家都分析得很好
    總之這是一部有歡樂也有黑暗面的好電影
    沒看得快去看!!!!
  • 我最初是看到樹懶預告,雖然好笑但以為就是個追緝犯人的警匪片所以不太感興趣。
    後來也是看到越來越多狐兔同人圖才發現已經上映囉?!XDD"
    同人圖實在太可愛,加上看到上面那支預告後知道是在講種族歧視,決定秒充電影院XDD

    劇情好看、發人省思,而且真的會萌得觀眾滿臉血阿阿阿阿阿!!!>///<
    我在抱抱和好那邊都要起立鼓掌了(想幹嘛)XDDD
    片尾演唱會根本就是偷偷去約會吧你們兩個!!不要否認了!!!
    尼克那種有點挑逗的眼神實在太有魅力了T///T

    沒錯沒錯!!
    還沒看過的人快去看阿阿阿阿!!這部絕對不會後悔!!

    remia 於 2016/03/16 15:54 回覆

  • ☆玉米罐☆
  • 我前天去看了XDDD
    整部看完最喜歡的還是樹懶了XDDD
    超喜歡最後他開跑車被尼克抓到的那幕,有點反差萌w

    總覺得這部雖然有很多很萌地的動物,不過劇情蠻寫實的
    感覺好像看得現實社會的縮影,心有戚戚焉
  • 喔喔喔~~玉米罐也去看了~>///<
    樹懶真的超好笑,跑車根本讓人傻眼阿XDDD
    應該是因為來不及從油門移開他的腳XDD

    真的真的!!!雖然都是一群萌萌動物,但劇情跟城市的設計都很寫實,很輕易就能讓人聯想到現實世界啊~
    真的很有教育意義(豎拇指)

    remia 於 2016/04/11 14:3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