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因為「手的畫法」實在被問了很多次,我決定還是來畫個教學文

一直沒出手部教學的原因跟肌肉一樣...我真的也沒有畫得多好阿阿阿!!出教學文實在太寡廉鮮恥 

承蒙大家厚愛與不棄嫌,小女子就把關於手部畫法的一點小小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如果有任何看不懂的地方,也歡迎大家留言指教喲

建議大家可以拿起紙筆或是打開繪圖軟體,跟著教學畫會更有收穫喔!!

--------------------------------------------

就跟畫骨架人一樣,手其實也可以畫出一個基本的框架。不擅長畫肢體就打骨架人、不擅長畫手就打個手骨架。

1.JPG  

2.JPG  

手掌部分就像上圖所繪,是個兩側角角一高一低的六邊形,歡迎收出您的小手觀察一下。

在六邊形正確位置上加了長方形後,是不是就已經很有「手」的感覺了呢?

有人是無名指比食指長、有人是食指比無名指長,這個隨便大家只要記得中指最長就好,不然怎麼比中指 (乾

 

平視下的手掌跟手背基本骨架是一樣的,打完骨架後,就來實際看看手掌手背怎麼畫:

3.JPG  

依照骨架大約位置勾勒出手。手的畫風也有很多種,要畫得寫實還是簡單都可以,就看個人的畫風喜好。

不過一般來說畫面距離越近就必須畫得越細緻,至於少女漫畫就不需要畫太多手紋了破壞畫面

4.JPG  

個人覺得手掌最重要的地方在於A跟B區的這兩條弧線要畫出來(尤其是B區),再來手指要逼自己畫成「圓柱狀」,初學者很容易畫成一堆尖刺,用我早期很恥的圖來舉例:

 

有沒有忽然覺得人生充滿希望!!!人真的充滿無限進化的可能,我也是從尖尖手指一路變化到現在這樣的!! 

據我觀察,手一開始最大的障礙都是在手指,畫成尖刺是因為很好畫,但一定要逼迫自己畫成圓柱並習慣它,很快就會有跳躍性進步囉~

能把手指畫好後,再來把精緻度提高:

5.JPG  

上圖說的部分不一定要畫,也有不少漫畫家是省略這些地方,大家當作選配看看就好XD

個人覺得有畫凸凸骨跟手筋的手會比較性感,就看大家的喜好囉

 

6.JPG  

大家可以看出,我手掌跟手背用的骨架是同一個,只差別在畫法。

其實基本外框是一樣的,但手背最重要的當然是少了A、B區而多了指甲呀:

7.JPG  

指甲的話我是習慣先畫出圓柱手指再畫指甲,並不是一次完成。

指甲也是選配,滿多漫畫家也是省略不畫。(我自己也是近距離畫面時才會畫,大部份時候都省略)

再來是手背的筋:

8.JPG  

一般可愛畫風是不會畫手背筋,不過如果畫風寫實、或想畫出男性那種「強而有力的手掌」、還有「手用力」的感覺,那這幾條筋就不能省。

最後統整一下對比圖給大家看:

9.JPG  

1.女生的手筋不要畫多,頂多中指一條甚至乾脆不畫。範例圖中只是一條筋的差別,但大家是不是就能明顯感覺出右邊的手就是比左邊柔美優雅許多呢?

   右邊像是優雅的伸手、左邊則比較像要抓什麼東西,這就是剛剛說的「用力」的差別。

2.男生的手我建議起碼要畫一條筋,會比較有男生「粗曠有力」的感覺(除非您今天就是要畫個弱氣受),至於筋要幾條...就看個人喜好了。

   基本上,女生的手指比較尖細、指甲較長;而男生的手指較粗、偏向圓柱型。把這差異畫出來,在畫男女角時會更有鑑別度。

3.小朋友的手指就是短短肉肉肥肥得很可愛,手筋地方用「點點」代替就好(沒點點可能會讓人有點搞不懂是手心手背)

 

手的側面:

10.JPG  

側面視角的手掌基本上是五邊形,手指與手掌的視覺比例約1:1(以中指為標準)

因為視角關係基本上不可能全部手指都看到,可以省略一些不畫:

11.JPG  

我骨架其實也是用一樣的,只是姆指在前或後當然手指順序就不一樣。

 

當然人的手不會永遠只是攤平在那邊不動,動作可是千變萬化,這也是最難的地方XD"

不過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講解,所以只稍微提一下抓握動作  :

12.JPG  

上圖說的最彎→最直只是單純指手指放鬆、或基本抓握的狀況,像打勾勾啦、黑金木的抖S折食指就都不是這樣,所以還是端看各位擺什麼動作。總之只要是您的手做得出來的動作就通通都可以啦~

按骨架畫完後就變成↓

13.JPG  

適時在凹折的手指(如上圖的無名指與小指)加上陰影,可以帶出立體感。

最後奉上一些手的隨筆亂畫圖:

14.JPG15.JPG

 

左右的對照圖讓大家參考,在腦海中建立手掌跟手指的立體關係有助於描繪各種角度的手部動作。

有時間的話,各位可以照上面的範例圖每個動作都畫看看,想要進步就不能只是「看」,一定要親自動筆喔

 

最後強烈建議手還沒畫得很習慣的捧油(尤其是會畫成兩隻左手/右手、手指多了或少了、骨折等等狀況的人)在做圖時請一定要拿自己當模特兒,跟著人物擺出相同姿勢、去研究手掌的方向。

這種零成本又超容易做到的工作請不要偷懶,會畫出兩隻左手的理由很單純──就是對畫手這件事還沒多熟悉但又偷懶不擺動作,就很容易「想錯」

另外建議最好照鏡子擺動作,因為依我們的視角看過去方向一定相反,必須在大腦進行理解轉換,轉換得不好就會畫錯。

實際試驗一下,各位先照下圖動作把手舉到眼前。

11.JPG  

我們看到是拇指在前,但對你面前的人(讀者)來說小指才是在前面。

換句話說,你眼睛看到的是左圖的「姆指在前」,但你畫圖時實際是要畫右圖的「拇指在後」

注意到這點的人,有的會把手轉個90度觀察「拇指在後」的樣子去畫、有的則是照鏡子去觀察,沒注意到這點人....就會畫出2隻左手這種情況。

當您畫手畫到一個境界後,左右手會變成一種直覺,不用比你也不會畫錯。看到畫錯的圖也不用特地思考,就是會覺得哪裡怪!

但在練到這境界前...請還是善用您的雙手比一下動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