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聽過一句話:「笨蛋是畫不了漫畫的」

聽起來很有趣,不過身為雖然效率極差也有在畫漫畫的我來說,這句話還真有幾分道理  

個人覺得畫漫畫其實跟拍電影非常像,說穿了就是用繪圖來完成一部你腦中的電影。

近幾年日本超愛翻拍漫畫也不無道理,劇本、分鏡、角色設定甚至連粉絲/票房都齊全了,如此方便的成品是要去哪找啊?  

應該沒人覺得拍電影簡單吧?所以我會說畫漫畫絕對也不簡單,起碼優秀的漫畫作家就必須具備以下幾項技能:

●你要會畫人物,起碼要有一定水準讓人看得懂也看得下去。人物越美型越能吸引讀者(畢竟第一印象很重要)/找到有名氣、顏值高或有天分的演員

●你還要會畫背景,縱使只是鏡頭稍縱即逝的樹,若對樹的結構沒有一定了解,畫起來就會很好笑(不過現在有網點跟PS等等輔佐,所以很多方法解決)/拍戲場景的考究

●作品的靈魂是劇本,所以你還要很會想故事。故事不一定要很有創意,但你要能說得動聽、引人入勝/電影編劇

●你還要能善用分鏡,把你想呈現的畫面、情感跟流程順利表達出來,而不是畫一部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漫畫/導演必須決定鏡頭的取捨與銜接,相信大家都遇過好劇本卻被拍得很爛的電影...

總之各位手上的每部好漫畫,其實背後涵蓋了這麼多層的秘訣在裡頭,而且...通常漫畫的導演/編劇/演員/劇組都是同一人(作者) 

 

好啦~我愛廢話的壞習慣又犯了,總之這篇的主題是深深關係到「故事讓人看的懂」的分鏡技巧

劇情構想的好壞基本上非常主觀化、個人化,我無法提供任何意見。不過分鏡本身有些小訣竅,這系列將會針對這些技法做講解

如果您對畫漫畫有興趣、或是早在修羅海裡的同好,歡迎參考本系列。也歡迎各位提出建議與改正,你們的批評指教是我進步的原動力呀~

本系列預計分成三篇「基礎篇」、「破格篇」、「比例篇」,我會努力盡快寫完48c508bae2c40fcf17ab6fe9bda18937_w48_h48.gif  

----------------------------------------------

誠如標題,本篇是「基礎篇」。基礎到一個不行喔喔喔喔大家可以隨便看看  

分鏡跟人類視線的流動非常有關係,基本上我們閱讀的習慣是「由上而下」、「由右而左」,一旦順序搞錯就很容易讓人搞不懂你在恭殺小。

個人覺得最最最基本的分法就是一頁6格,而這6格又可分為橫切跟縱切兩種,其中又以橫切最為標準。

橫切法:

分鏡教學1.jpg  

上圖很明顯我俐落地橫切兩大刀,然後再縱切三刀。大家是不是很自然就會乖乖從1看到6、不會跳錯順序呢?

訣竅在於橫切的底線(綠色)一定要對齊,而相鄰的兩條縱切線(紫色)一定要錯開!!

分鏡教學2.JPG  

縱切法:

分鏡教學3.JPG  

同理可證,這張明顯我是一縱大刀把人切兩半,再刷刷刷刷四小刀的感覺(真的有人聽得懂我在說殺小嗎?)

大家是不是很自然地就照上圖1到6的順序閱讀而不會亂掉呢?

縱切訣竅在於縱切線(綠色)一定要對齊,而相鄰的橫切線(紫色)一定要錯開!!

分鏡教學4.JPG  

如果橫切、縱切沒遵守我說的對齊規則,就會發生慘烈的狀況,不信請看VCR!!!↓

●耶耶大家都對齊,六塊腹肌好分鏡:

 

 

分鏡教學5.JPG  

大家第一眼看到這分鏡有沒有覺得很靠杯?41706c055383af06f5fbe5d8ea95ebbb_w48_h48.gif  

到底是要我先由上往下看還是先由右往左看?光是這一瞬間的遲疑就已經讓讀者直接出戲啦,又怎麼融入你的故事?!

 

●打破規則我獨行,俺字典裡沒「對齊」:

分鏡教學6.JPG  

個人覺得這種分鏡還比上面的腹肌分鏡更讓我躁怒!!!不知道大家感覺跟我有沒有一樣?358c73cbbac8ea28f7fb0fdce81cd237_w48_h48.png 

除了亂之外還是亂,視線根本只能亂飄,完全找不到閱讀動線。

媽的我看個漫畫還要絞盡腦汁推理你的分鏡順序,那這漫畫我還要不要看?

 

以上兩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不過我想大家應該可以看出我想表達什麼...總之,還是要掌握住對齊跟錯開的原則喔!

 

總結來說,人的大腦會優先做出「大方塊的歸類」動作,歸成一群的就會優先閱讀。而「大方塊」的直覺就來自於對齊線。

橫切的時候,你的大腦優先把整頁漫畫分成"上"中"下"三大區塊,所以大家會先「由右而左再由上而下閱讀」,縱切時大腦則把漫畫分成"右"左"兩大區塊,所以變成「由上而下再由右而左閱讀」

我知道大家一定聽不懂我在說啥,直接用我自繪的不專業漫畫舉例:

●橫切:

分鏡教學8.JPG  

上圖屬於比較標準的橫切,雖然有斜切但我還是對齊的。

可以明顯感覺出整頁漫畫分成橘色一區、綠色一區、藍色一區、紫色一區。

讀者在看到這頁時大腦已以0.001秒的速度判斷出這幾區,所以會很自然的看完橘色區→綠色區→藍色區→紫色區

把這頁分鏡簡單化,其實骨子裡就只是這樣↓

分鏡教學9.JPG  

●縱切:

分鏡教學10.JPG  

相同道理,看到這頁時讀者的大腦已在0.001秒內判斷出紫色與綠色區,所以自然會先看完紫色區才去閱讀綠色區。

把這頁簡化,骨子裡就是↓

分鏡教學11.JPG  

 

到底啥時要橫切啥時要縱切隨個人喜好,基本上格子分別會呈現寬胖型跟狹長型,就看大家的畫面需求。

不過漫畫基本上是橫切畫面為主,大家記得偶爾穿插幾張縱切、增加畫面的活潑感即可。

 

經過上面漫長的介紹,大家是否對基礎六格大法有些概念了呢?(小姐妳的範例都不只6格好嗎)

記清楚頂層的兩張基本型,所有變化的格子都是從這邊延伸而來↓

分鏡教學7.JPG  

從上圖可以看出,右圖的1號、2號其實是由左圖的1號切出來的;右圖的4號、5號則是由左圖的3號切出來。

而右圖的7號則是左圖的5號、6號合併而來。

隨著合併與分割,再加上有時故意把切線用斜線表示(如右圖4號、5號格),就可以變化出相當精采多元的分鏡囉

----------------------------------

[工商廣告時間]
上面範例引用之漫畫,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閱讀指教(羞奔)

[漫畫]小毛驢(請點我)

[漫畫]忘年會(中)(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