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童鞋大家好~老蘇我又回來囉~XDD

這次的教學主題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作者膽怯羞開坑的「肌肉教學篇」!!53973ea6b2b8ea9b4ec358dfec4746df_w48_h48.gif 

首先很感謝各路朋友一直以來的敲碗,承蒙您們賞識我畫的男性靈肉(乾)  

雖然不敢說自己畫得有多好、應該說畫得比我可口的人根本比比皆是,不過我還是厚顏無恥得來教學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繼續看下去~

 

在此之前我還是先申明一下,肌肉畫法百百種,如果我的風格不是您喜歡的方式,那建議看看就好,還是挑個喜歡的繪者來練習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喔

還有我的畫風比較偏少年漫風格一點,對少女漫風格的朋友來說可能有點太壯了就是...但我也畫不出纖細的男生敬請見諒

-------------------------------------

在開始教學之前,我先介紹一些等會兒會不斷出現的名詞,大家請務必記牢

1.jpg 

想畫好肌肉,建議大家還是要稍微研究一下肌肉解剖圖,了解肌肉的生長方式跟動向能相當有效地提昇畫肌肉的功力,不至於畫出太超乎自然的身體XD"

手臂部分以前已經講解過,所以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人請看[教學]男女生畫法─身體篇

身體部分的話,視覺上想要好看,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這5點:

1.斜方肌:脖子跟肩膀間的這一塊,這塊肌肉其實很大塊,基本上從頭、上背部到正面鎖骨都有它的份,不過視覺上最明顯在上圖標的地方

2.胸大肌:這應該不用我介紹吧XDD

3.前鉅肌:就奶下的位置(乾)

4.腹直肌:阿就是咱們俗稱的幾塊肌

5.人魚線:唉呀現在超紅大家懂der~

想畫出好的男體,只要掌握住這5個重點區基本上就很OK了

除此之外,男生的身體比較厚實,在畫男女生時越能呈現出這樣的差別、就越能帶給讀者「體格差」的萌點!!

2.JPG  

再"種"上手臂,大致上的骨架就完成啦~

 

 

3.JPG  

骨架完成後,就可以開始細描你要畫的角色。除非是比較高難度或吃角度的動作,不然我平常其實也很懶得打骨架XD"

下面介紹的是我大抵的作畫順序,每個人都不太相同,讓各位參考參考。

4.JPG  

頭是最重要的所以先畫、一來開心二來也比較不容易跑掉位置。而鎖骨方便我定位出肩線跟身體中線位置,非常的重要。

(是說我還沒遇過從身體開始畫的強者...有人要出來自首嗎?@@)

5.JPG  

我習慣直接勾勒出身體的外圍曲線,不但可以直接畫好肢體動作,就算畫壞了也不用擦太多線(喂)

移除骨架看起來就是這樣啦~↓↓↓ 是不是感覺幾乎完成一半了?  

6.JPG  

接著開始做主要肌肉的描繪↓

7.JPG  

最後再作腹肌、前鉅肌等,細部肌肉的描繪↓

8.JPG  

上面兩張其實都可以當完成圖,就看各位想畫怎樣肌肉量的男角啦~

整體的肌肉講解到這邊,附上幾個我個人的秘訣小提示:

9.JPG  

------------------------------------------------

整體介紹完,接下來分開說明胸部、腹部、背部跟側面。(媽阿這次圖好多)

※胸部:

10.JPG  

這條肌肉線條比較難解釋...而且我覺得超難畫好它

雖然手臂放下來時不明顯,但舉起手時就很需要這條線條來呈現肌肉感。畫得好的話,就能呈現出很棒的上舉肌肉感。

11.JPG  

※腹部:

12.JPG  

前面提到我會先勾勒出身體的曲線,就是遵照"三折"這個概念去化腰部線條。

一開始一定很難一氣呵成,不過畫圖是多練多進步,久了就能一筆畫出好腰身囉!!

腹部比較多"眉角",我下面依序介紹幾個要注意的點:

13.JPG  

人魚線現在幾乎是男性"性感"的代表性象徵了,除了代表褲子很低精華地帶呼之欲出,更像個箭頭直指向新阿姆斯特朗旋風阿姆斯特朗砲的感覺(自重e428f752027b20a71bc327ffeb98a7ff_w46_h48.jpeg

說了那麼多,總之無論男女角請記得都畫出來,保證瞬間色氣度爆表!!!

14.JPG  

說起來...腹肌究竟有幾塊呢?

最常聽到的是六塊肌跟八塊肌,我一度想說大概越壯的人腹肌就越多所以超級猛男大概有12塊腹肌

腹肌究竟有沒有上限呢...以大部分的肌肉解剖圖來看,看起來應該最多就是八塊而已

為了這個我查了不少資料,總之腹直肌是由一種叫「腱劃」的結締組織來將腹肌做切割,也就是上圖大家看到的兩橫線,而中間那條直線則稱為「白線」。

腱劃數量是老媽給的,從1~4條甚至更多都有,因此12塊肌也不是不可能

換句話說,我們到底能練出幾塊肌是取決於先天的腱劃數量,你如果只有1條腱劃,那練到死也不會有6塊肌的。很悲催不是嗎?a3d4f68e7837fa3730cfec8e10d3c432_w48_h48.gif 

有10塊肌的也別唱秋8塊肌,對方其實有可能肌肉比你還硬,能夠一拳打爆你。

OK,上面的健教課可以忽視,我的重點只在於...

平均值來說3條腱劃、也就是八塊肌是最常見的,所以肌肉解剖圖都這麼畫。

最上面那兩塊不好練,最下面那兩塊因為白線變窄的關係常常看起來是一塊,所以六塊肌也很常見。

結論:基本上腹肌畫6塊肌或8塊肌就很夠了,想讓角色看起來很壯,可以從其他肌群(如前鉅肌、腹斜肌)下手。

15.JPG  

我自己的話,大部分男角都是畫6塊肌,而猛男角色才用8塊腹肌來做強調。

我的8塊肌畫法跟6塊肌稍微有點不一樣↓

16.JPG  

PS.這張圖是上圖直接改所以沒太大差異,不然我一般畫八塊肌時會把脖子加粗、斜方肌更大塊、整個腰身也會更粗些

※背部:

17.JPG  

說實話我不擅長畫背肌...應該說根本就沒在畫XD"

我是覺得只要把身體曲線跟脊椎中線畫出來,從手臂肌肉跟肩胛骨去強調"男性"的感覺就好(男生肩胛骨較大較方、女生較小較尖)

18.JPG  

※側面:

19.JPG  

誠如上圖所講解,總之隨著不同精壯度,身體厚度也不一樣。

不過這張圖我畫得不是很好,沒有呈現出那種差異就是了...  

最後覆蓋上一張自爽誕生的彩圖,結束這回合。謝謝大家收看~

肌肉練習.jpg 

-----------------------------

衍伸閱讀:

[教學]男女生畫法─臉蛋篇

[教學]男女生畫法─身體篇

[教學]五官篇

[教學]頭髮篇

[Painter教學]工具篇

[Painter教學]上色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