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退師...終於邁入四十回了(灑花)Q///Q
這真是個令我不敢相信的數字,依照我老愛半途而廢、三心二意的個性
神退師可以撐那麼久還沒被我放棄掉,真的是大家的功勞
非常、非常感謝各位的支持,我才能努力到現在
是說我幹麻講得一副好像這是最終回一樣,本回絕對不是最後大家請放心!!

然後這張圖跟內容非常有關係可以說是雷很大
很抱歉沒有像返還圖一樣豐富的彩稿,但我覺得回憶這種東西用黃黃髒髒的特效就很夠了(別把別人的回憶說成像洛賽一般的東西!!)

那麼在開始看故事前容我提醒各位一下
本篇字有點多而且是直接跳到過去來描寫
跟以往有點不一樣,請大家有點心理準備啾咪 >ˇO
那麼以下故事開始~

------------------------------------------

第四十回 
 

「我爹說你不是陳家的親生孩子,他們是你的姑丈、姑母!你親娘是隻蛇精,你是妖怪的小孩!」

周文信趁先生不在,轉身對正在勤讀的夢蛟訕笑道。

七歲的夢蛟怎奈得同學這般羞辱,他憤而拍桌站起大罵:「你憑什麼含血噴人?我當然是陳家血肉!我娘不是人,那你娘也不是了?」

「看看你自己那頭白髮,還真以為自己是人吶?」周文信不甘示弱地反駁,終於激怒夢蛟。

「閉上你的嘴!」使出青姨教他的法術,從指間竄出的光球將周文信撞倒在地翻了好幾圈。

跌在地上的周文信哇哇大哭,恨意讓他更加口無遮攔:「妖怪殺人啦!你青姨也是妖怪才教你這些妖術,好讓你來殺了我們的吧?」

「你…!」「不信就回去問你娘阿,看你是不是妖怪生的小雜種!」

夢蛟也是拗脾氣,聽完周文信的話,二話不說收拾了行囊便飛奔回家。
 

一到家裡見著陳大娘,心裡的委屈令年幼的他不禁嚎啕大哭。陳大娘詢問下得知學堂發生了事,但對現在的夢蛟來說,知道真相可能還嫌過早,所以她決定先作隱瞞。

「別聽那個周文信胡言亂語,你當然是我親生的呀。課還沒上完就跑了回來怎麼行,趕快回學堂去。那個周文信再亂說話,叫先生處置他便是。」

但夢蛟機伶地察覺大娘有意敷衍他,更加執意要問出真相。就這麼你來我往吵了數回,大娘戒方都祭出來了夢蛟還是絲毫不肯退讓,看那孩子身上被打得青一條、紫一條仍不願放棄,陳大娘也是心痛,倒坐在椅子上嘆道:「你跟你爹還真是一樣的拗脾氣、一樣的死腦筋!」

「我爹…?」夢蛟感到困惑,就他認知中的親爹――陳彪是個相當豪爽豁達的人才對。

「哀,因你年紀尚小,我本想暫且隱瞞,至你長大成人再好好說明。但你今日執意要問,我也不得不說了。」陳大娘深嘆一口氣,最終決定和盤托出。

得到大娘允諾,夢蛟拭去淚水專注傾聽。

「你的親爹姓許名仙號漢文,是我的親弟弟。而你親娘…就如那個周文信所說,是個有千年修行的大白蛇精,一般人稱白素貞白娘子。她從峨眉山一路遊歷,中途遇到一個男身的青蛇精跟妳娘鬥法比試,如果贏了要你娘嫁給牠,如果輸了就幻化成丫鬟服侍你娘,後來就成了小青啦。」

夢蛟深抽一口氣說道:「所以…我娘跟青姨真的是妖怪?那我娘去哪裡了,她不要蛟兒了嗎?」

陳大娘輕撫夢蛟的頭,天底下有哪個母親願意拋下這麼可愛的孩子?只恨…

「只恨那該死的法海臭和尚,不斷離間你爹娘間的感情,更拐你爹上金山寺想騙他出家!可憐你娘那時身懷六甲還得跪地苦苦哀求,那法海說不放就不放,小青氣不過先動了干戈。兩方鬥法數回,你娘憤而水淹金山,卻也誤殺了千萬無辜百姓,犯下無法彌補的罪孽。也是這緣由所致,你娘最後被法海封印在雷峰塔下不見天日。你爹痛失愛妻後萎靡不振,留下襁褓中的你自個兒出家去了。」

說到這裡,姑姪倆泣不成聲,夢蛟咬牙罵道:「可恨這法海老禿驢拆散我家,日後遇到我定將他挫骨揚灰!」

「你一個孩子在說些什麼!」陳大娘緊張說道:「法海固然可恨,但你娘犯了罪也是事實,因果報應自有它的道理,報仇之事不可去想!你娘如今被壓在雷峰塔下,只要虔修佛法有朝一日仍可獲得釋放,休亂行事給你娘增添罪孽!」

但夢蛟哪聽得下去,痛苦大喊著:「有朝一日是哪一日?我想見娘阿!」趁著陳大娘不備,一溜煙跑出大門直朝西湖奔去。

一個七歲孩子獨自跑了這麼遠,可謂急煞了陳府一家。陳彪千辛萬苦才將想一頭撞死在雷峰塔下的夢蛟揪回來,陳大娘也不忍責備一個想娘的孩子,只得苦口婆心規勸:「我雖非親娘,但也撫養了你七年,如此讓我擔心你可說得過去?素貞將你託付於我的苦心,你尋死了豈不白費?真想孝敬你娘、報我養育之恩,就好好唸書考取功名,光耀許家門楣才是!」

夢蛟聽完亦覺得大娘有理,之後也不再哭鬧,將對娘親的思念之苦埋藏心底,更加發奮念書不讓大娘操心。
 

***************************************
 

道行較深的妖魔多能洞察天機,繼承半血的夢蛟在志學之年始得天音,知道自己是天命之人――命中注定在考取功名後回雷峰塔釋放白娘子。

獲悉自己有這等天命,夢蛟自然是欣喜若狂,常常挑燈苦讀至半夜。有時碧蓮會端上親手熬煮的百合蓮子湯,兩人坐在長廊月色下靜品。
 

碧蓮是陳大娘的親生女兒,更是夢蛟指腹為婚的未婚妻。兩人一直情同手足,或者說,在夢蛟七歲以前都認為碧蓮是他親妹子。忽然得知自己的妹妹竟是將來的妻子,夢蛟心裡自然是一陣混亂。但碧蓮蕙質蘭心、才貌出眾,陳家人更是他內心摯愛,加上親娘的事勞心,所以夢蛟也從未認真思考過男女情愛之事。
 

「蛟哥哥,青姨從去年開始就沒再來找你了呢,不知姨子她可安好?」碧蓮輕啜一口蓮湯劃破沉默。
 

自從白娘子被法海鎮於雷峰塔下,小青便躲入深山潛修飛刀欲幫娘娘報仇。她雖然討厭許仙,但夢蛟仍是主母的孩子,所以有時會回來陳府逗弄夢蛟甚至教他法術。

小青修練了十四年卻仍不是法海對手,最後被封入寶瓶中險被法海帶走。幸得南海菩薩乘祥雲從天而降,接下瓶中的小青,帶回天界開化修仙。
 

「青姨似乎到遠方辦事,可能數年都見不著她了。」夢蛟隨口找了理由搪塞,畢竟碧蓮並不知道小青是妖怪。

「是嗎?可碧蓮有點想念青姨呢,她一來家裡總是熱鬧不少。」碧蓮笑言。

夢蛟亦仰頭觀月笑答:「再過幾年等我考取功名,定讓陳府更添許多熱鬧。」
 

***************************************
 

四年後適逢大比之年,十九歲的夢蛟在陳府的歡送下進京趕考。他的天資聰穎又肯努力,自幼便是學堂中最優秀的學生。不但寫得一手好字,詩詞曲賦更是無一不精,讓陳大娘深以為傲。

而夢蛟也不負眾望,妙筆生花的文章令考官印象深刻,鄉試中了亞魁,之後的殿試更由皇上欽點為一甲狀元。頭戴烏紗帽、身著大紅綢,騎著白駿馬領同年鼎甲風光遊街,滿城百姓無不稱羨,直讚這新科狀元氣宇軒昂又貌比潘安,定有不少公主爭搶。

入仕救母,這一切理應是喜上眉梢,但回到廂房歇息的夢蛟卻沒來由地感到害怕…
 

他思念母親是朝朝暮暮,但母親呢?

人說妖怪薄情,人的生命對牠們來說只是轉瞬、只是兒戲。

母親…真的還記得他嗎?
 

不安像漣漪在內心擴大,終成一個災厄漩渦。

「天命」要夢蛟取得功名後「即刻」返鄉救母,但「猶豫」讓他決定順從皇上旨意,在京城多停留一天以整頓思緒。

但又有誰能料到,這一天之差卻毀了所有一切。
 

就因為晚了一日,船隻無法避開海上暴風、又遇官道被土石掩埋而必須改繞遠路,待夢蛟趕回杭州已延遲近一個月。

回到城鎮卻發現,昔日街道的熙熙攘攘已不復見,家家戶戶大門深鎖仿若死城。詢問下才知道,在夢蛟離開沒多久,杭州爆發了瘟疫,許多人染病死去,人們活在絕望中卻沒有任何辦法。

而當人類走投無路時,往往會將一切怪罪給無關緊要的東西…

「一定是雷峰塔下的那隻妖怪在作祟!先前淹死了金山百姓,現在連杭州百姓也不放過!這回我們不打算再容忍她了!」抱著妻子靈位的男子怒吼。

一股不祥的預感竄升,夢蛟狂奔至雷峰塔尋找母親,但卻為時已晚。

失去理智的民眾手握鋤頭跟耙子圍著雷峰塔,將塔底鑿出個坑。被封印二十年的白素貞法力尚未恢復,以大白蛇的姿態硬是被拖了出來。亂棒打得她奄奄一息後,再用利刃劃破蛇腹、褪去蛇皮,將這條可憐的赤紅肉蛇掛在塔上任由炙陽曝曬、鞭笞而死。

趕到雷峰塔的夢蛟親眼目睹母親被鞭屍的慘況,狂怒衝破了理智的最後一道防線,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力量從體內湧現,再來…就失去了意識。

待他回過神來,地上躺滿了具具血肉模糊的屍體。髮長及地、尖耳長牙,手上的尖爪被鮮血染成赤紅,和大紅綢對映成色――這是他第一次妖化。

「妖…妖怪啊!」倖存的民眾發抖喊著,周文信也在其中。他們連滾帶爬地逃命,但夢蛟也無意去追,對自己這副模樣,他自嘲的默認。
 

一切都完了。
 

他本想在母親屍體旁了結自己性命,但擔心群眾會將矛頭指向陳家,只得先趕了回去。

一見到夢蛟這副模樣,陳大娘驚呼一聲昏了過去。夢蛟忍著悲傷向陳彪據實以答,要他們收拾行囊趕緊逃命。

「蛟哥哥,那你呢?」碧蓮緊張地問著,她害怕夢蛟會去做傻事。

「我已鑄成大錯,自該留下來接受制裁。」夢蛟沒看著碧蓮,她一聲如昔的「蛟哥哥」已給了他救贖。

「你別想給我亂來!」陳大娘扶著茶几站起,語氣堅定地飭令:「我們是一家人,樂同享、罪同當,逃命當然也要在一塊兒。你要給我好好活下去,給許家傳宗接代!」

聽了大娘的話,夢蛟不禁潸然淚下,決意隨陳家一起逃亡。

但殺人鬼的狀元郎名聲何其響亮,無論逃到蘇州、鎮江甚至揚州,夢蛟總是沒多久便被認了出來,一家人又得被迫喬遷。柔弱的碧蓮身子因為不停奔波而變差,陳彪更因為護著夢蛟,被鄉民打殘了一條腿。陳家卻沒有任何人責怪夢蛟,這讓他更加痛苦萬分。

最終搬遷至淮安時,夢蛟暗暗下了決定。他拒絕了和碧蓮的婚事,囑咐她嫁給一個平凡的、會好好珍惜她的男人。留下身上所有盤纏,深夜裡靜靜離開陳家,永遠的。
 

「蛟哥哥你根本就從沒愛過我!我們的一切都給你毀了!」

當他告訴碧蓮欲取消婚約時,向來溫婉的她終於失控大吼。

到底什麼才是愛情,他也不清楚。但他很肯定自己是衷心希望碧蓮可以嫁給一個好男人,幸福地過完一生。
 

「天地之大,已無我的容身之處。」冷月寒照,夢蛟杵立在江邊低語。

如果自己的存在只會帶給周遭人不幸,你還能逃往哪去?

雙眼一閉,身子一傾,任由寒水劃破身軀,沉淪。

 

本想讓自己葬身魚腹,但命運之牙似乎不肯輕易鬆口,在溺斃之前夢蛟被帶到了天庭。

「要不要成為神諭退魔師?」慈航道人輕問。

從天垂下的蜘蛛絲,夢蛟決定賭它一睹。

                                       (待續)

---------------------------------------

終於...終於可以將神退師最大的伏筆揭發了我好開心~~
雖然我想很多人上一回就看出來了XDD(下面廢話超多主要都是講解,沒耐心了歡迎跳過去)

是的~夢蛟就是來自於家喻戶曉的「白蛇傳」,算是神退師改編的故事中最最最有名的了
我就是賭在大家大概只知道白娘子、小青、許仙,兒子什麼的大概是名不見經傳
也果然大部分的人都被我瞞在鼓裡很久了XDD
不過還是有些捧由神得跟鬼一樣,
第一名大概就非愛莉絲妳莫屬,在第四回第一次公布夢蛟名字時竟然就跟我說「許仙跟白素貞的兒子也叫許夢蛟耶」
小姐妳這冷知識王!!當下真是嚇掉我一身毛了Q口Q,所以只好很拍謝的把留言鎖起來

再來就是我的閨中密友阿妃
第三十七回青衣女子剛出場時,竟然跟我說「青衣人的部分讓我想到白蛇傳裡的青蛇」
為啥原著的小青其實可以變男變女這種冷知識妳會知道啊??
冷知識王們真是超恐怖的!!!<囧>

到了第三十八回看出來的人就很多了QˇQ
所以到這回才震驚到的人我會很感動~~

關於引用的部分:
白娘子跟許仙的戀愛史我就不講了,反正就是那樣(喂)
至於小青的部分,白蛇傳原本就是民間口耳相傳的故事,不斷被改編、加東西而有了很多版本
不過有版本的小青本來是「男的」,我在這裡就是採取這個版本,所以絕對不是我亂改編而是真有其事喲
因為我真的很度爛許仙阿,原著越看越覺得白素貞眼睛是糊到狗屎嗎?
怎麼看都是小青比較好,忠心到我眼睛都流汗了,而且那種火爆調皮的性格其實還滿男性化的XD

而未婚妻陳碧蓮(也就是夢蛟的表妹)是真有其人,所以就算我再不願意也無法抹滅夢蛟(曾經)有未婚妻的事實
不過原著中她的戲分少到可憐,連一句台詞也沒有=..=

關於呼應部分:
第三十六回送走朱樓雲青那篇,夢蛟忽然吃錯藥似的批啦啪啦說了一堆不像他會說的話,原因就在本章~

他的確搞不清楚「妹妹」跟「愛人」的差別阿~
因為他在19歲以前根本成天都只煩惱娘親的事,而且眼前的青梅竹馬是從小就認定「要娶的老婆」
在這種長期的認知催眠下,除非倏然遇到真正的愛情,否則我想是很難辨別出來的吧
夢蛟對碧蓮的感情說實話我也不清楚,也許有愛也許沒有
但從雲青的話來推斷,「妹妹」的成分的確比較多

還有夢蛟說「守護秦姑娘一生便是他的幸福,這樣雲兄也未必是真的不幸」
因為他自己也是選擇以死亡來「守護」陳家人,所以那種感受他是懂得。

而對閻氏會被姦淫的天命,夢蛟近乎冷血的漠視與等待執行,曾引發了招弟不滿
但也是因為他自己深刻體會過所謂的天命不可違


我個人真的超愛搞伏筆與呼應這一招,但拖太久太懶散的結果就是...
根本沒人記得上面的東西吧???

我上面拉哩拉雜說了一堆真的有人看得懂嗎??
對這些伏筆通通有印象的快跳出來,我一定要送您飛吻一百個親到您想揍我為止~~

阿然後敝人要出去玩個三天,星期二回來再好好回覆大家的留言喲~


 


 


畫皮配樂
{###_remiashamill/24/1513916458.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