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生物,
雖然不喜歡做研究、不想碰藥品、不想悶在實驗室裡像個瘋狂科學家
但我還是喜歡。

學生科的捧由們應該多多少少有這種感覺,
知道的越是多、越是深入,
越是覺得生命的奧秘及神奇。
有人說生技是下個時代的主要產業,我覺得是母庸置疑。
從美國金融風暴席捲,生技股卻仍飆漲就可略推一二。
但這不是我愛生物學的地方,
我感興趣的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漸漸成型的生命輪廓。

這種感覺就像在玩拼圖,但困難的是拼圖片可不是乖乖包在塑膠袋裡讓你拆
它們可能埋在土裡、沉在水中、浮在天空
盒子上也沒有寫總數有多少片,
所以我們只能盡所能不停的找,嘗試把看似相連的幾片拼起,猜測這是個怎樣的美麗圖形
但其中有很多是廢物拼圖,遲早會消失在進化的洪流
唯有成功依循「真理」者才是正確的拼圖。

1909年,法國人Emile Borel提到一個猴子打字理論:
給猴子一台打字機,讓他不停的亂敲亂打下去,
亂碼中遲早會出現一些有意義的句子
所以最後是有可能被猴子打出莎士比亞全集的。
換言之,即是無限亂碼中誕生的奇蹟。

如果說進化是無限淆紊的亂碼,那真理就像牛津當代大辭典及文法
打出的字是否有意義,端看字典和文法來決定
但這樣讓猴子打下去,遲早會有莎士比亞吧?
畢竟光是樹能行光合作用、我們能行走
一切看似理所當然,裡頭的機制卻何其複雜又完美配合,
經過了幾百幾千萬年,仍然正常運作。
起碼在這方面,人類絕對是完敗。
「錢」的出現了不起幾千年,演變到目前的金融操作(我認為是隱形的錢= =)
也許就是機制的不完整才會導致漏洞百出,終至崩毀的地步。

當然這麼說可能有失公平,樹不會去鑽光合作用的漏洞,人卻很愛鑽制度的漏洞。
不過如果能出現成熟的制度,也許人類的社會就可以穩定許多。
(反正現在都還是嘗試階段,人類加油!!)

蔡志忠說過:「口袋只有50元,沒有人會去吃70元的牛肉麵,因為你清楚自己有多少能耐,不會去做超過的事。但為什麼錢一變大,人就不懂怎麼自我衡量了?」
以前人有5萬,只敢作10萬的投資。現在人有5萬,卻要做100萬的投資。
次級房貸也是,給窮人也能購屋的假象,高層卻在玩金錢遊戲,最終不過黃粱一夢
錢一開始就不過是為了讓「拿我家的雞去換你家的菜」這種情況方便化
到銀行的的誕生後一切卻開始走樣了
不是踏實的努力,利用辛苦的實質所得來換取
卻是紙上游來移去,小錢換大錢,由錢來生錢,到底對現實世界有何務實貢獻?
沒有說不可投機來做,但沉迷於這種事,最後有何好處?
有趣的是,金融風暴後嚇得投資銀行趕緊轉為商業銀行
這是否代表著,投機取巧注定會自我毀滅,唯有腳踏實地才是長久之道。

除了人之外,我想沒有生物會鑽漏洞、投機取巧,
也許,「腳踏實地」正是真理字典裡的其中一個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